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回想起幾前年和前成大電機系羅錦興教授的一些討論

 最近回想到幾年前還在科技業上班的時候,曾經和已故的前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資深教授—羅錦興老師有過一些討論,

羅教授除了在信中提到他發展中醫的事情之外(相當敬佩,推廣中醫並進行相關研究是對社會有很大貢獻、而且是很不容易的事),

我們討論到一些關於技職科大的方面的議題,羅老師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議:

1. 台灣教改的錯誤讓台灣經濟開始吞下苦果。

2. 從技職來,當回到技職,研究技職如何和產業接軌,這最為重要。

3. 現在當大學教授看來不容易,尤其技職大學一一倒下,慘不忍睹,不知誰能救?國立大學無端擴編,讓私校難以生存,技職有苦難言,不管公立或私立。若想當大學老師,建議從技職著手,朝產業(類型)博士發展,負責讓技職和產業接軌。

我認為羅教授的這些建議相當中肯實在,至今銘記在心。

自從上面的信件討論之後,一直都有和羅老師保持聯絡。而後來也有回成大當面拜訪羅教授,在結束會談之後,他還很親切的騎機車(當天他沒開車來學校)從成大自強校區載我到台南後火車站搭車。

如今現在回想起來,讓我有不少的感觸,也相當感謝他當時的鼓勵和這些寶貴的建議。而這些建議也是我今天會離開科技業去推廣技職教育和技術課程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

而關於科技大學的方面,很可惜也很遺憾,在台灣,不要說產業博士(真正意義上的產業博士,不一定是教育部在推的那種),其實連真正的技職學校都已幾乎不存在了,願意和產業接軌的掌權者也很少(當然我們的產業也是有一些問題),所以勢必得按照情況的變化而調整作法,但核心目標方向卻是始終如一的。

也很感恩,在這一路上,雖然見識到了許多體制內的誇張黑暗面及務虛,但也有一些像是羅教授這樣的好教授們的支持/鼓勵/合作/交流,讓我在達成理想的道路上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和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